存档耽美文评、存档MBTI系列
存档各类影评、书评、音评
目前沉迷脆皮鸭文学无法自拔

想念何宝荣

每一次重温《春光乍泄》都是在深夜。


我不喜欢墨镜王,

但也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是拍出了最好的张国荣,

也拍出了最好的《春光乍泄》。


有些作品规整厚重,属于大师手笔;

有些作品浓郁缠绵,独有风格与匠气;

还有些作品飘逸又跳脱,添一分嫌多、减一分嫌少,

举重若轻之间自成风流,我把这种称之为“天才作品”。


《春光乍泄》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天才作品。

从头至尾,扫眼之处,

全是收都收不住、狂喷外泄的天才与灵气。


再没有哪部作品,像《春光乍泄》这样,

每一个镜头都让我念念不忘:


何宝荣跳上鬼佬的车,点烟回头,挑衅又得意地瞄向身后的黎耀辉。

再转头时,眼中星光褪尽,只剩茫然与空虚。

就这么短短几秒钟的戏,何宝荣的“得意”与“寂寞”一览无余。

——真·风华绝代·哥哥







何宝荣一个电话把黎耀辉呼来,依旧是花花公子游戏人间的风流调性,“想你了”这种话是绝不可能说出口的,上来就是一通乱啃,啃完“你就可以滚了”。

可惜,黎耀辉懂不了何宝荣“想要你陪陪我”所代表的“想念你”,也懂不了何宝荣“痞里痞气、真真假假”的背后不过是“自我缺失”与“不安感”在暗自作祟。

黎耀辉摔门而走,门后的何宝荣终于可以褪下“花花公子”的保护色,变回那个“抱着头,蜷着腿,在皱乱的床单里瑟瑟哭泣”的傻孩子。



何宝荣强行偷鬼佬手表,强行扔给黎耀辉,强行被鬼佬发现暴打,然后终于可以强行甩锅给黎耀辉!

可惜,黎耀辉看不到,何宝荣“无理取闹”的背后——那颗昭然若揭“求抱抱”的心。

何宝荣爱的不体贴,爱的不熨烫,他只有孩子气与小心机。



以“拿手表”为名,蹭上黎耀辉的何宝荣。

全然不管对方是冷淡还是热情,像只开屏的公孔雀,使出浑身解数地撩。

——就着黎耀辉的手点烟的这个画面,每一次挑眉,呼吸感都仿佛扑在眼前




受伤的何宝荣,借着“双手缠满绷带”的苦情姿态,

靠坐在走廊的座椅上,可怜兮兮又胸有成竹地说出了那句:

——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回去的Taxi上,画面由黑白转彩色。

BGM骤起,颠簸光影中何宝荣慢慢靠上黎耀辉的肩头。

——还有比这更美的电影画面吗?



厨房里一整段广角镜头的拥舞,没有台词,没有特写。

——却像是世界上最后一间厨房




黎耀辉下公交,何宝荣撞上来。

明明是甜到哭的接爱人下班系列,

黎耀辉却永远活在何宝荣“上街即鬼混”的患得患失中。

——所有的糖里都是玻璃渣




天台上,纠缠黎耀辉的何宝荣。

起身回走,下一个空镜——蓝天。

——为什么你就在我的身旁,我却依旧如此寂寞?




片头,伊瓜苏大瀑布的俯拍近景,

片尾,世界尽头的灯塔远景。

“我始终觉得,站在瀑布下面的,应该是两个人”

可是,黎耀辉,你终于还是把他一个人丢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

——所以,何宝荣,你要等我,接你回家






2018年7月8日深夜03:57,又是一年重刷,又是一年想念何宝荣。


评论(6)
热度(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ina'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