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耽美文评、存档MBTI系列
存档各类影评、书评、音评
目前沉迷脆皮鸭文学无法自拔

《山河表里》大型成长励志【抗抑郁】科教片

刚开始读《山河表里》时,我以为这是一本原耽版《战狼》

——那种誓死捍卫我国国威、山河天下的热血械斗大片


读着读着,我发现不对,这应该是一本现代版《桃花源记》

——那种返璞归真、回归江河自然的乌托邦魔幻巨制


再接着读,我猛拍了拍脑袋,这绝对是中国版《阿凡达》

——那种守护母文化、与世代山水家园共生同死的奇幻动作冒险打怪史诗巨作


总之,我并没有放弃,依然在往下读。

然后我豁然开朗,这其实是一本度化众生的《佛教传教手册》

——先以“手眼耳鼻口”的五感引入五大凶兽;再以佛教的“勿触、勿视、勿听、勿闻、勿尝、勿想”来抵挡人之六欲,从而战胜五大凶兽;与大boss的生死对决从感官层面进入到意识层面,“陷落地”吞没人类心智的不再是“幻觉”这般小儿科的玩意儿,而是以佛教的人之七情 “喜、怒、忧、惧、悲、恐、惊”演化了一场人类意识自己对自己的画地为牢;当最后一个人类以自我献祭的方式战胜掉大boss,当圣火终于燃起、一切灭失者重获新生,一道“终极拷问”却悄然地横在了人类自我救赎的最后一关——

      如果依赖于外物的“五官五感”只是一场集体的幻觉盛筵,依赖于自我的“内在意识”也只是妥协与放弃后的自我纵容与麻痹,那究竟还有什么是真的?还能拿什么来证明此时此刻的我“真实存在”?是不是我们终究都活在了深深浅浅的幻觉之中呢?

      于是,在这个人类生死存亡、行将走火入魔的关口,唯有我大乘佛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真实不虚、渡苦渡厄,你!你!你!值得拥有!!!


............


言归正传,我反正是在看到“正文完”三个字的时候,才恍然大悟,

这原来是一本《大龄单身男青年4年抑郁症抗争史》

说起来还是挺心酸的,毕竟抑郁症这个东西......

谁特么还没有个抑郁症呢,主要是 大龄!单身!男青年!说起来还是挺心酸的(......)


要说服一个有过求死之心的人再燃求生之志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即便勉强留下了命,也很难再重新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毕竟当初,是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入到孤独、虚空、幻灭的洞穴里,

如今即使有了光,也还需要克服掉重重的惯力,驱散开所有的沉沦与麻痹,

再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回来。


更何况,哪里才有光?什么才是光?

所谓“真”、“虚”、“幻”、“实”、“自我”与“存在”本就是玄之又玄、极为私人的感受与体验。

你若没有这番感受,那就是一辈子的自由自在、乐得轻松,

但你若有,任凭它悟得太深,那就免不了要走入一番“证无可证”、“无可云证”的境地里。


于是,大龄单身男青年——褚桓为了战胜抑郁,毅然决然地找了一个在“生”、“死”、“存”、“无”问题上一派天真笃定的伴侣。

日子过得太虚的时候,如果能被人一棍子打趴到地上其实是挺幸运的。

更何况这个伴侣压根就不打人,他只会在当你怀疑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对你的所想所感无知无觉的时候,默默地坐在你身旁,告诉你——

“世界上酸甜苦辣,百般滋味,你和我尝到的是同一种”

“我一直和你在一起,不是什么幻觉”

他那么笃定、那么确信、那么沉静的样子

——大概就是“光”吧

并不是爱情,而是另一种毫不质疑、毫不诘问、全然对立的哲学观所带来的致命诱惑力。

它会让你从“极端”走向“中庸”,从“质疑”走向“接纳”,从“无尽地寻找”走向“自我说服”。


于是,褚桓才终于学会了告诉自己:

“不死即活着”

“有我即不虚”

他终于从永无止境的“天人交战”中抽离出来,学会了去接受确定的认知。

这个大龄男青年,至此才真正开始了远离抑郁的道路。



其他耽美文评戳戳戳

《默读》成为费渡那样的人

《撒野》2017年的最后一篇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义父》写给叶四

评论(12)
热度(53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ina's | Powered by LOFTER